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上周召开的【新三板TMT千人论坛】,老纪主持其中的主题为“新三板 创客 创业”的对话环节,几位嘉宾非常给力观点清晰不活稀泥不做广告,堪称论坛暖男。老纪借主持之便,讲了如下观点:1、大众创业时代,新三板已经成为资本主战场,创业公司多了一个资本化途径,似乎从形式上也缩短了上市的时间,也很好的转化和精进了公司的治理结构,也让大家更早的接触了劵商律师投行等等;2、三板热但我们的脑子不能热,警惕范进中举现象,及时处理好未婚享受已婚待遇(享受上市的好处,不按上市要求)的情况;3、上三板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点,绞尽脑汁做市不如认认真真做事,即使是迷迷糊糊上来,也要清清醒醒走好。

——————————————————————

原汁原味速记稿,有错误,也没审核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的讨论,我发现嘉宾们在巅峰对话的环节更敢说,表达方式也更开放。比如说胡博士就会问出你为什么还不上三板这种直击灵魂的问题,还有姚总会用振聋发聩的河普来挑动我们的神经。下面让我们有请下午第二场巅峰对话,对话的主题是“新三板与创客、创新”,对话嘉宾是:创业家副总裁纪中展先生;哇棒传媒总裁颜鸿先生;金刚游戏总裁李柳军先生;中搜网络CEO陈沛先生;点点客董事副总经理刘毅先生;北教传媒总裁刘强先生;北京市东城区金融办副主任杜雪女士

纪中展:我们这一场论坛就开始了,现在是大众创业时代,新三板已经成了创业公司的资本主战场了,创业公司多了一个融资的渠道,除了我们过去的商银行融资,找风险投资,去A股或者美国上市,又多了一个渠道。但是实际上也缩短了我们上市的距离,让很多创始人能够更快的去敲钟,也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做了很多的改变,这是挺好的一件事。但是我看最近这几个月,新三板太热了,对于媒体来讲他除了对创业创新这方面,尤其创业家他是创业创新的第一媒体,也是第一服务平台,我们需要做鼓励和加油。但是在这么热的情况下,我们也应该降降温,泼冷水,不能一味的升。我们看到前两天有个公司是断崖式都算不上了,应该算是垂直瀑布式跳水。所以这方面我们确实是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上市不是目的也不是终点,过去我们也经常讲,绞尽脑汁在新三板上做市,不如认认真真做事。因为上了新三板不是企业就能经营的很好了,它只是一个手段和过程,毕竟我们不是干一天企业,我们也不能从突VC到突三板再突股民。

所以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新三板创客和创新,既然是新三板我们就先露三点,上来先来一轮介绍每一个人,快速介绍自己和公司,第二点就是什么时候上的新三板,最初的目的是什么,或者当时是怎么上来的,第三点就是目前股价多少,像杜主任可以评点。

颜鸿: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哇棒公司上了快两年了,当时是听了程晓明博士的一场课我就决定要上,在天津。四年前他就说要赶上纳斯达克,今天依然在说,我希望尽快如他所愿。

纪中展:现在目前有做市吗?

颜鸿:我们是双值企业,做市6个月了,复合股价是150块,市值是18、19左右。

陈沛:我是中搜网络的陈沛,我们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主要有两个产品,一个是中搜搜阅,是针对个人的普通出口产品,还有中搜平台,是帮助企业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开放平台,我们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是2013年11月登陆新三板的,市值现在是40多亿。

纪中展:那在A股上市,美国上市他们的股值大家多少呢?

陈沛:实际上我们是VIE结构,2009年把股权结构进行了调整,本来是准备上创业板的。2002年的时候创业板堰塞湖,这时候新三板应运而生,我们就选择了新三板。我觉得挺值得介绍的,多人跟我讲新三板值得上,也有很多人反对,有很多好朋友说不要上新三板,他说新三板做了7年都没做起来,交易数据不活跃,里面公司怎么怎么样。我就说新三板是变化非常快的板块,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纳斯达克,以往的任何数据对我来说是零参考,现在来看这种判断还是比较正确的,某种意义上比我们想象的还快,所以应该从未来判断新三板,而不是从过去理解新三板。

纪中展:不知道现在台下有多少公司已经上了新三板,至少从我的印象中,过去几个月我和很多新三板公司创始人交流过程中,有一半是懵着上取得,券商说好就上去了。还有一半是顶着巨大压力,自己迷迷胡胡就上去了,目前来看陈总是我见过的不多的清醒着自己走上去的。

陈沛:这比较符合互联网公司的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以未来做判断,传统企业比较容易以过去做判断。实际上很少有像中搜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因为大部分对标企业在纳斯达克。我红筹回归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跟我说不要回来,因为中国市场看不懂互联网公司,你肯定会被严重低估,但是我说肯定是这样的,因为中国资本有个相对成熟,有个认知过程。但是中搜也有可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转型升级的受益者,因为我们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除了哺育了很多制造业企业,未来将诞生中国自己的谷歌和苹果,中国资本市场注定会把很多资源投到高新技术企业中,这个使命很可能来自新三板,所以中搜恰恰成为了这个幸运者。

李柳军:我是金刚游戏的,代码是430092,我们是做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开发发行的,目前在人员规模和开发储备上在业内还比较领先,我们有自己3D游戏引擎,这一块是比较独特的,就是有自己的引擎技术,也会依托这个引擎技术做游戏类开发,同时现在也在做一些产业基地和孵化器,让更多的团队利用我们的引擎开发游戏,是这样一个情况。

公司是在2011年6月份上了新三板,如果这么算起来是新三板第一家有意公司。如果说今天创新的话题,我们有很多创新,新三板第一家游戏公司,同时我们又是借壳重组的第一家,2012年是进行重组,原来叫易新创新,后来正式更名为金刚游戏。因为当时定增细则还没出台,所以我们公司成长是随着这个过程中间政策不断的改变在尝试,在创新,没有定增细则的时候,我们也有很多的创新做法去做了一些重组的事。后来定增出来后,我们算是第一批最早做了定项增发的公司。后来股权激励这一块还没出台的时候,我们也是做了员工的股权激励,我们还是比较愿意尝鲜的公司。目前30几块钱的股价,市值10人民币亿左右。

刘强:我是北教传媒的,刚才我也讲了,北教传媒主要是从事传统的教育出版和在线教育平台,刚才主持人问到参照值,传东教育是二、三百亿市值,还有数字出版这一块是几十亿。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始做市,因为是国有控股的,正在审批手续之中,所以现在我对我们北教传媒传统的教育出版,数字出版和在线教育这一块起来充满信心的,我觉得不久的将来市值达到几十亿、一百亿是比较有信心的。

纪中展:相比你对标的那些企业。

刘强:对标企业他们在不同板块的表现确实是表现很优秀的,像传东教育,拓维教育,拓维教育刚刚复牌几天,这几天持续涨停,根本买不进来,他也是做的传统教育一部分,和一部分在线教育。作为北教传媒已经有20多年传统教育出版的经验和内容,再加上我们在线教育的平台,所以我对北教传媒的未来充满信心。

刘毅:我是来自点点客的刘毅,联合创始人之一,点点客是做移动互联网的,是基于微信、易信、支付宝、百度支大号整合一体的移动社交营销工具一个平台,有人叫我们移动互联网第一股,帮中大型企业做移动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很多传统企业有一些移动互联网化的思维,包括商业模式,销售模式等等,都需要移动互联网化,我们可以帮传统企业做这样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的企业。

我们当年上新三板也比较早,是2012年12月上的,我们是上海第一批第五家挂牌新三板的。我们为什么上新三板呢?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现,我们有很多想法,有很多商业模式,但是受制于资金、人才,很多的困扰,当时我们准备新三板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政策,说上海能上新三板,我们就比较苦一点,当时注册的地不是高新技术园区,后来又搬到张江高科做了很多的工作,搬完之后做股改,之后又做的股权激励。当所有手续都做完了,国家的政策就出来了,说张江高科可以挂牌新三板了,我们就第一批挂的。目前市值目前30多亿,最高不到50亿。

杜雪:非常荣幸今天跟各位优秀的企业家在这儿讨论这个话题,更高兴得是今天在座的,除了我以外五位嘉宾有两位都是注册在东城区,一个是金刚游戏一个是哇棒传媒,主持人让我点评我太不好意思了,因为各位都是专家老师,我今天也是过来学习的。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东城区,北京的朋友比较了解,东城区是北京功能核心区,2010年跟老的崇文区合并以后建成了新的东城区,在这儿我想说一下,尤其是外省市朋友不是很了解。就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是在海淀区,这个只能说对了一半,它的主园区在海淀,其实在东城区也有一个中关村园区。所以金刚游戏他们前身就是注册在东城区中关村园区,这是我们第二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新三板这个领域东城区是在北京各级政府之间算是走的第一步的区县政府,金融办是2009年开始筹备设立的,我们成立了第一项支持政策,就是支持企业挂牌上市的发展意见。在这个政策当中就明确的把当时还叫中关村报价转价系统,纳入了我们这个政策范围当中,在那个时间北京市只有我们一家。而且我们在奖励的幅度上面,各个政策方面都是跟主板,包括在境外上市没有任何的区别,这个在北京市也是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区县。那对企业方面,刚才中钢网的姚总他们也是东城区的企业,这么多年的支持过程当中,我有两个大的体会:

第一个是对于我们政府部门是在不断的学习,因为从新三板原来的中关村到现在的新三板以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作为一个政府的服务部门也是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

第二个就是向各位企业家的学习,比如说金刚游他们的介绍我们都听过不止一次两次了,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

企业在挂牌新三板之前和之后真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第一个是企业规范了,这从我们来讲是政府支持的最主要的目的,也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东城区现在已经有26家企业已经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每一家企业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比如说哇棒传媒这是我们之前没有听说过的企业,现在是东城区三板挂牌的明星企业了,这是我们感受非常大的一点。

第三个从企业的接触当中,我们主要的任务是服务,这个过程中发现三板企业和原来政府习惯服务的这些大企业有非常大的不同,一个是创新,这跟咱们今天的话题点非常契合。确实是规模小一些的企业创新点非常非常明显,大企业有大企业的优势,可能做的比较深入、严谨,第二就是非常有希望。我想企业既然要上新三板,肯定是要让企业发展的更远。其实很多企业家都已经在过去有很足的利润,很多企业都是家族的企业,其实利益都很高。那为什么还要上新三板,就是希望通过规范之后,对接资本市场之后能让企业有更大的发展,让我们看到更大的希望,这是从我们日常工作中感受的最大的体会。

纪中展:谢谢六位嘉宾,第一轮我们已经过去了,上新三板最近一段时间特别热,我们需要了解警惕一件事“未婚享受已婚待遇”,实际上新三板公司很多都享受到了上市公司带来的好处,但是他并没有像上市公司那样严格要求自己,他自己也没有感受到这种感觉。昨天我和几个新三板公司吃饭还讲,你们不要再整天带女同事出来了,这在美国有可能是要别告的。另外一个现象就是“范进中举”,迷迷胡胡,忽然发现股价就高了,迷迷胡胡发现自己一下市值就高了很多,这两个现象确实需要我们去注意。我请问台上的几位嘉宾,实际上是两个问题,上之前和上之后有什么变化?热之前和热之后有什么变化?心理变化,公司变化都可以。

颜鸿:变化我觉得还是挺明显的,上一拨河南那个老总他讲的我们很有同感,应该说是更紧张了。比如说你未来的增长,很多企业实际的情况你说的话要特别客观,有点水分可以,但是不能太夸张,要更严谨。因为毕竟你的信息披露,好多通道是非常透明的公司,我觉得确实是更紧张,更严谨了。热之前热之后就是我们这家公司最早上市,是只做手机广告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最大的变化可能是在资金通道上确实是得到了很大的便利,当我们做生意特别需要钱的时候,就是在新三板配置资产特别高效,一个月左右钱到账就可以用了,这是很爽的事情。

我们冷静一点说,钱是比较快捷的配置过来了,但是我们也很谨慎。因为大家给你钱,这毕竟是一笔投资,大家都很明白,资本的目的是什么。无论是朋友投的,还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他明确的目的就是要的高回报。所以从我们公司拿到投资者的钱,我们还是很谨慎,很紧张的,我们要考虑给大家一个回报,真是很小心。

陈沛:中搜在登陆前后其实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纪中展:但是这个公司做了有一阵,咱们认识很久了,因为你当时着急,看你的竞争对手都在中概股了急

陈沛:应该没有太大的变化,中搜刚开始就是一个境外构架,有大量外资投入,它的管理本身就相当规范。因为从诞生那一天起就真正上纳斯达克,所以很多中介进来法没见过这么干净的公司。再就是中艘之前想去创业板,所有的要求都是以创业板要求来做的,所以转到新三板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只是要重新熟悉规则。再一个我们是互联网企业,实际上资本和互联网产业应该是相生相长的关系,资本市场是我们成功经历的一个过程,并不是终点。很多人登录创业板,你会发现高管大规模就离职了,套现走人了,你本来登录资本市场是应该更好的推动你业务发展,而互联网这个产业实际上是资本驱动的,因为他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转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这个链条非常长,如果没有资本支撑很难成功。不过你一旦成功,是会取得一般公司没法取得的成功和成就的,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说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这只是我们的资产配置,更好的加速业务推动。

真正的变化是发生在去年底和今年初,这是新三板自身的成长给了我们比较大的变化,因为我们上市的时候新三板没有像今天这么热,我们也是了一下新三板的融资功能,我做了一个亿的定增,一次试水,下半年做了两亿定增,这时候才能体现出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不到一个星期我们就超募到三、四倍,这时候需要我们重新观察新三板。说新三板可能不像原来想象的那么幼稚,或者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很多功能正在完善。最近网上好多人问我,说新三板有人跳水从一百零几到一块钱,我想稍微分享一下这个知识。这会过分放大新三板的风险,因为这有两种方式,一种协议方式一种做市方式,出现这种大的跳水的往往是协议方式,这是两个协议方之间的结果,而不具有市场定价的功能。所以你看到的并不是真正的跳水,真正的交易可能在下一轮能表现出来,所以这个普遍被放大以后,很多人问新三板怎么变成这样,真正有定价功能还是做市商制度的实施,这样交易量被明显放大,中艘一天高的时候会有五千成交量,做市商是很难出现直接跳水的情况的。

李柳军:应该说我有一半激动有一半不激动,我们应该说得益于新三板,我们最早上的,但是早期确实像陈总说的一样,早期更孤独。因为那时候也叫新三板,我的朋友和旁边其他人都不屑一顾,认为这就是忽悠,没什么意义。我们原来也走过VIE结构,也走过境外的,纳斯达克的过程都经历过,所以当时三板吸引我的很大的原因,它有点类似美国的纳斯达克。现在很多人都说新三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其实我觉得差别还是蛮大的,那是个全球性的市场,而且它其实是类似于主板市场的,类似于中国的创业板。咱们的新三板有点像柜台交易的做法,但是我觉得新三板很好,现在大家讲注册制,其实新三板就是类似注册制的试点,做市商是非常好的制度。如果新三板真正火,我觉得是做市的公司会超过两千家。美国为什么要做做市商?就是因为这些上去的都是亏损企业上去了,老百姓不敢买,他就有做市,有专门研究这家公司的机构,所以是起到公允的效果。所以如果将来做市的越来越多,这对于咱们三板真正的融资能力,以及它的流动性这一块,我觉得会有大大的提高,这是我个人的一个观点。

说到因为有两种交易制度,有协议转让,这里面就有点不激动的地方。因为有时候确实很难,刚才主持人问我公司市值多少,我很难回答,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还没有做市,处于资本运作的考虑可能要放在下半年才开始做,这样的话协议成交的价格很难体现公司的价值,我们有一天也有老古董之间的协议转让,说一块钱。有人给我打电话说怎么回事,股票一块钱了,我就要跟他们解释,有的解释不通,不理解,因为他毕竟不是那种正常的竞价交易合做市的价格,所以将来有竞价交易就会好。我认为我们的市值现在是严重低估的,当然我们一直也很低调没有有意的把公司试水,我觉得他还要把业绩做好,公司的市值随着业绩的增长不断的取得稳步的增长,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节奏。但是这确实是会带来很多问题,我也知道有些公司确实是很优秀的,他当前的估值和市价确实是很低的,但是也有些泡沫成分在,所以这个经过三板的制度,包括竞价交易,将来如果能出台的话,这些做市制度逐步推广开,就会优胜劣汰,公司的真正价值才会体现。

我个人觉得三板现在很热,如果把三板做成真正的纳斯达克,我们应该鼓励有创意,新兴业态的公司进来,而不要在乎它的财务指标。我们做定增所有投资人都会问一个问题,你利润多少,净资产多少,可是大家知道脸书在上的时候一直亏损,市值上千亿美金,京东也在纳斯达克一直亏损,但是也是市值几百亿美金,因为建设创新业态的话,有时候在前期的利润不是重要的指标,如果他关注利润了就会丢掉创新的东西,丢掉在创意、创新方面的空间,所以我觉得大家看一些公司的时候,更多的要去看他本身的业务,本身创意创新的点。确实春节后我是深切感受到这个市场的热,以前定增确实挺困难的,我们要解释公司为什么还在亏损,估价要多少还挺难的。我们最近一周左右的时间其实定增额度已经没了,各路机构们通过各种消息听到了消息,都很积极在参与。

我看到一篇文章说新三板定增火爆,没有时间问价格,只能通过关系要份额,我觉得这样也不好,就是过热了,还是要降降温,要回归本质,本身这个企业的业务、业绩和进来的走势。

刘强:我觉得我们跟刚才中搜说的有点类似,本身我们成立公司的时候就是按照上市公司来做的,准备上创业板,所以当时的公司架构和各种管理制度就是按照上市公司要求做的。所以在上新三板的时候,我们启动新三板,2014年11月份就顺利的上了。上了之后的感受,我感觉到压力是大的,就是周围认识的人或者朋友、投资机构来跟你投资的时候,感觉到太熟了,感觉过去这个企业挣钱多少好像就是企业本身的事,现在感觉企业不能挣钱,就感觉对不起信任你的人了,所以除了对团队。原来过去是对团队交代,现在要对更多的投资机构,或者券商来交代,我觉得这一块有一定的压力。

同时我们觉得最大的感觉是不管上不上市,像我们搞在线教育内容还是最重要的,我跟跨学网CEO说,不管怎么变化,科技只能为教育服务,科技取代不了教育本身,因为教育特别在线教育如何让学生、家长能够跟教育在线平台有互动性,如果解决不了互动性你这个在线教育平台也不会长久。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市,我们还是按照刚才金刚游戏的老总说法一样,我们还是踏踏实实把内容做好。我觉得将来真正能够让价格和价值,不要完全的撇开,我觉得价格可以比价值略高一些,但是如果价格和价值完全背离,完全不结合,我觉得也是很可怕的,所以我们还是要求踏踏实实把核心的内容做好,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刘毅:上新三板之前我们上的时候是希望能够获得资金,获得很多品牌的效应,获得估值的正常价值体现。还有招聘、做业务各方面都会便利,这是我们上之前,上之后最大的感受,因为我们上的比较早,2012年底就上了,上和没上,在资本市场上差别真的不是很大。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热潮来了之后,公司一下子变化比较大,其他的方面各位老总都说了,我想说另外两点。这股热潮背后进来的钱一部分是投机性质的,这是因为对政策的预测觉得要分层,要竞价交易都来了,监管层发现这个问题会把政策往后延一延,这样热潮又冷下来了。我觉得一股热潮来了又冷下来,会让投机的出去,这对市场是有利的。对点点客来说热潮来了带来的优势是什么呢?我们可能在做同行业,或者投资并购的时候估值高了会比较容易一点,但是最近一个月再谈的时候,发现难度反而更高了。那些没有上新三板的企业就会问我一个问题,说刘总要不要上新三板?然后上新三板我的企业大概能估值多少钱?我看了一下这个企业的财务指标、商业模式,不是特别突出,这个时候老总就要跟我谈,你如果要投资或者进一步合作的话,我最低不能低于10个亿。我一想自己现在才30几个亿,我们做一次大股东的稀释基本上就稀释掉了,难度又来了,这个事情冷一冷是好事。

对整个大家做实业,做移动互联网心态放好,无论你做了股权激励还是什么,老员工天天算自己多少钱,能不能换个大房子,换好车,这样会让企业有一定浮躁心理,真正沉下来,冷静一下是好事。

杜雪:我刚才也说了我们的角色是为企业服务,我们感受非常深的就是几年前,我们的职责很多的是带着东城区的企业到股转公司参观学习,那时候要解答什么是新三板。现在东城区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都跟着我们参观过,现在新三板不用问这个问题大家都了解了,现在热了以后,包括企业上市以后,从我们这个角色如何转换?这个问题其实主持人问了,在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首先从我们来讲,更多的是为企业更专业的,更细微的培训。因为咱们企业已经挂牌上市了,但是在很多方面还不是很专业,跟一个专业的上市公司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一块怎么给我们提供企业的培训服务也很重要。

我们也希望各个企业越来越忽视我们的存在,作为政府部门如果大家都求着你干什么事,那一定不是什么好政府。如果大家都忘了你也不是好政府,只有你在中间段的时候发挥作用才最重要。

纪中展:谢谢,这一轮嘉宾发言非常精彩,妙语连珠。我们这个主题不应该叫新三板创客、创业,应该叫新三板乐与怒,冰与火。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市值是被低估的,应该还会再高一点,在目前的状态下。第二大家会认为从去年,尤其是从今年春节前后不一样。第三个就是新三板现在还有一些不完善,但是还在逐渐完善中。第四确实是能享受到了上了新三板的好处。因为时间比较有限,最后每个人讲一句话,你如何对你身边的人,企业家朋友,没有上新三板的人介绍新三板,或者人他们来上新三板。

颜鸿:实实在在的说,如果是行业好,团队好,未来有比较大的空间,一定要上。如果行业不是特别好,团队不是特别好,未来的空间不是那么明显,我觉得还不要轻易上,因为财务成本,各方面成本还是很高的,你等明年之后肯定有很多不是很理想的企业会遇到另外一种困境。

纪中展:好公司可以上,经营已经很难的就别添乱了?

颜鸿:对,里面有很多成本。

陈沛:我并不是鼓励所有企业都上新三板,我不认为未来新三板的成功是里面有好多企业,实际上新三板现在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况,这是根本问题。提升上市企业的质量,这可能是新三板非常关键的环节,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说,不是所有企业上了新三板就会怎么样的,因为这很快会变成市场检验的过程,包括券商和中介机构并没有什么获益,不应该鼓励所有企业都上。而且我希望新三板未来是更能够体现像今天TMT这种特性,能对高科技产业提供真正推动的板块,不要做成一个和其他板块雷同的板块,真正的挑战在于是高科技企业建立一个清晰的体系的问题。大部分问的是去年怎么样,过去怎么样,这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的价值评估系统。如果这个价值系统被构建起来那才能成为真正的纳斯达克,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上新三板,也有一些适合主板和创业板。

纪中展:如果新三板是龙门的话,鲤鱼可以跳一跳,其他的就先别添乱了。

李柳军:如果要长期做大做强可以上新三板,如果想短线的套现的就不要做了,因为监管也会越来越严,上了三板毕竟就是上市公司,公众公司,要受到很多限制。因为资本市场有市场规律,这一块你一旦丧失信誉终身就会受很大影响,这个要提醒一下。再就是如果你连公司的治理,自己主营业务都搞不清楚的公司就不要上,我也辅导了一两家帮助上了,但是确实有些是不合适的,我是坚决劝他不要上。说白了就是个小团队,现在被一些中介机构忽悠的帮你上三板,他连管理上都是很成问题的,就是个团队,永远成不了一个公司,我觉得这样的团队你就不要去上,因为你整个治理结构是不完备的,你的信息披露机制,跟资本的对接有没有准备好?还有你上去之后管理成本增加了30%,你有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本身现在就嗷嗷待哺了,会雪上加霜的,你如果再融资能力就更是雪上加霜了。

我觉得是欢迎鼓励一些真正的互联网家,创业家,对人类生活,经济生活有重大贡献的团队加入新三板,不要考虑经济指标,我觉得这样的企业应该大力扶持,我个人也在这样的投资和鼓励。

纪中展:就是鼓励有未来的企业来,投机客不要来。

刘强:没上新三板的企业,正如刚才几位老总说的,确实要分析自己的优劣势,找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团队的独立能力,具备了才可以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已经上新三板的企业应该是关注新三板,我这里面提议的是爱护新三板,新三板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但是我们大家要共同的努力爱护它,呵护它,股价有个回调就非常好,让大家更理性的对待新三板,不要让它过热,过快,偏离我们价值太多的增长,我觉得不见得是好事,所以我觉得应该关注、关爱、呵护新三板。

刘毅:如果你不想把企业做到千亿、万亿市值的企业不要上新三板和资本市场,如果你不在资本市场上不规范的情况下你的利润还可以,真正规范了之后,财务规范,管理规范,以及上板需要的财务费用全部加起来,上完板之后变成聚光灯下的企业,所有人都通过信息披露以及媒体对你的报道,也许你上了之后会发现你的损失比你想获得的收益还要大,那干吗要上呢?真正要上千亿、万亿市值的企业新三板绝对是好的平台,能让你快速实现梦想。

杜雪:我是觉得企业不管是在哪儿登陆资本市场,首先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企业最重要的还是先把自己的内功练好,把自己该做的事踏踏实实做好。同时另一方面我觉得作为一个发展的长远的企业家,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时时刻刻关注这个资本市场。不管是不是要上市,但是要关注,要了解,这样企业才能发展的长远。

纪中展:实际上很多讲的很好的地方,有人向鼓掌我刚才给过去了,我们集中鼓一次好不好。今天讲得特别有意思,之前在我们这一场论坛之前还讲新三板的高歌猛进,我们这里讲的略微有点沉重,但是我们讲的这么沉重更多的是希望大家能爱护新三板,能让更多好公司让新三板过的更好,活的更好,谢谢各位。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