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河北保定3所幸福乡村图书馆募集开馆费用,“奉献一份爱心 画出一个世界”双城记义卖公益画展将于7月26—27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90后“双城”女生刘馨宜、战澜从她们画作当中各精挑出30幅画,共60幅画,面向全社会各界公开义卖,所得善款全部捐赠予这3所幸福乡村图书馆。刘馨宜、战澜一起呼吁,“做慈善不分年龄,只要人们不吝于表现出自己的关心,就会帮助到别人,就会很快乐。”

90后“双城”女生刘馨宜、战澜献爱心的行为得到社会热烈反响,中国著名画家、联合国和平大使方力钧称赞她们是“最美的花季女孩”,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称赞她们,“有爱心的人,才是最美的人。”

双城女生“合壁”   齐为慈善出一份力

华裔女孩刘馨宜生活在纽约,战澜生活在北京,两位90后女生是要好的朋友,而且都酷爱绘画。她们从“幸福乡村图书馆”筹建贵州老屯乡图书馆就开始关注这个公益项目,并决定参与,于是想到义卖各自多年喜爱的绘画作品。从2014年初开始筹划、直到今年暑假,经过她们亲手设计画册、宣传册、邀请函等半年多的准备,最终通过画展义卖她们的画作来筹集捐建图书馆的款项。

谈及捐建幸福乡村图书馆,她们都回答得很朴素,刘馨宜说,“我与幸福乡村图书馆合作的原因很简单,我热爱读书,而他们志愿为贫困小孩建设图书馆。我认为读书不仅仅给予人知识,也是儿时的我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即便没有去过某个国家,我能够通过阅读了解异国的人文风情;即便没有亲眼见到过,但我能通过书去看世界之巅的风景或是大洋之下的废墟。今日的我能够亲自去看我所想看的风景,亲自去做我所想的事情,是书籍给了我这样的动力。”

战澜说,“我喜爱画画,也身体力行去做慈善。我深知自己到现在都还只是个经济尚未独立的学生,不过既然我有手有脚,真想帮助别人并不是难事。这几年我挑起了慈善活动里组织者的担子,从小花到爱与希望之家,从大沟沿村到我们学校,一路走来我意识到了一点,原来帮助别人不需要什么经济支持,只需要人们不吝于表现出自己的关心。我十分赞同修建图书馆的决定。我相信书是连接人们的纽带,是抒发情感的桥梁,希望此次活动能够给予贫困地区同学们帮助。”

人们常称90后一代,特立独行,在此次画展当中也不难看到,但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真诚、用心、聪慧去做慈善。两位90后女生刘馨宜、战澜通过捐建图书馆的形式为自己祖国尚不发达地区的同龄人提供读书的便利。她们是用自己的特长,一笔一划地创作出精美的画作,再将画作的艺术价值兑现为物质价值,从而有助于他人、造福于社会。这改变做慈善献爱心的方式。

捐建3所幸福乡村图书馆,并不是刘馨宜、战澜终极目标,她们表示,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她们会全身心爱护这些图书馆。即便在国外读书、生活,也会定期回国,在当地图书馆里面做义工,与当地的学生进行学习、读书交流,分享彼此的趣事。“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我们都会回来,看看这里的学生与我们捐建的图书馆。”

幸福读书工程  全国爱心总动员

对于刘馨宜、战澜捐建幸福乡村图书馆的爱心行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郭海斌表示,“感谢两位90后的女生,她们拿起画笔画出爱心。她们的一幅幅画,绘成一颗颗爱心,最后变成一本本书填满了幸福乡村图书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书阅读,让他们快乐成长。”

幸福乡村图书馆是由一群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发起,由一群全国各地热爱读书的书友们热烈响应的纯公益性的项目,已被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接纳并推动的子项目。幸福、纯结、公益是办馆宗旨。捐建者是自愿献爱心行为,没有任何商业诉求,目的是为全国贫困地区学生们做些实事,用最适合的图书、最温馨的图书馆环境、有热情的阅读引导志愿者、最适应当地的有效阅读模式,帮助他们搭建乡村生活和图书之间的桥梁,搭建图书和他们以前不能看到的世界之间的桥梁,搭建图书和他们的梦想、他们的心灵之间的桥梁……帮助他们自己创造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乡村图书馆。目前,他们已在贵州建设了三所幸福乡村图书馆。

谈起幸福乡村图书馆成立初衷,郭海斌说,我与好朋友纪中展在一次聊天中聊起的我们都想建立一家图书馆,五分钟后我就被老纪的理念感召到加入发起人,我们遂决定来做这件事。我也是一个比较爱读书的人,小时候的读书经历让我最难忘,我们家有个大书柜,可父亲给它上了锁,这激起我的好奇心,我把大书柜撬开一个洞,趁父亲不在的时候,我偷偷摸摸去拿书。我记得,有好几次都偷到梁羽生《萍踪侠影录》上册,每次都要看,别提那个郁闷了,直到高中时,我才找到《萍踪侠影录》下册看完。

现在已经是电子科技的时代,但郭海斌更相信纸质的力量,“学生们现在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来阅读书籍,但可能没有那种专注,因为这些电子产品也可以玩游戏。纸质书籍可以让孩子们更加享受阅读的乐趣,而且贫困地区学生的生活环境相对单一,我们也想为他们课外创造更多的享受阅读的环境与氛围。捐建幸福乡村图书馆只是我们第一步,我们更想做的是幸福读书工程,这是一个系统、可持续化的工程。真正能够帮助到他们怎么样去阅读书籍,。”

幸福读书工程也是持续传递爱心的工程,建成图书馆后,还将举办读书会,由距离幸福乡村图书馆最近的大学社团作为执行单位,幸福读书社负责计划与执行周、月、年度读书会活动,并陆续使乡村的孩子从兴趣读书—学会阅读,并定期举办的读书感等征文活动;举办读者见面会,从图书馆读书会中,奖励读书感比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孩子们,邀请相关作者赴校开展书友会;北京夏令营,在全国幸福乡村图书馆中,依据选报标准奖励阅读进步最大的孩子们,来北京参加知名作家书友会、参观国家图书馆等夏令营活动。

据了解,幸福乡村图书馆愿景是在全国100个贫困县城建设1000个幸福乡村图书馆。他们已发起全国爱心总动员,期待大家都来关注、支持、参与。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