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纪每次去上海,只要晚上时间略为充裕都会去复兴西路的爵士酒吧,去那里喝酒听乐手们即兴演奏的爵士乐。在音乐中在微醺中,我在和乐手隔空对话,我在和自己的内心对话。

老纪对于爵士乐的启蒙,是源自一位很尊敬的姐姐,她对爵士乐有非常深厚的理解,每次和她见面对于老纪来说都是一次爵士乐的入门课。

爵士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源于美国,诞生于南部港口城市新奥尔良,音乐根基来自布鲁斯(Blues)和拉格泰姆(Ragtime)。爵士乐讲究即兴,以具有摇摆特点的Shuffle节奏为基础,是非洲黑人文化和欧洲白人文化的结合。20世纪前十几年爵士乐主要集中在新奥尔良发展,1917年后转向芝加哥,30年代又转移至纽约,直至今天,爵士乐风靡全球。爵士乐的主要风格有:新奥尔良爵士、摇摆乐、比博普、冷爵士、自由爵士、拉丁爵士、融合爵士等。

老纪读书今天推荐这本《爵士巴黎:摄影师的音乐之旅》,作者是旅法多年的作家、摄影师彭怡平。

这是一本横跨1917年至2014年的爵士乐巨作,共320页。作者用8年时间,以23万余字,约250张精彩摄影作品,依时间更迭演变及巴黎区域剖析Paris的Jazz Club;源自美国本土的Jazz是如何传到法国的;塞纳河两岸不同的爵士乐风格、爵士俱乐部的历史、人文精神;爵士俱乐部的音乐家、老板、顾客、乐评家的故事;以巴黎Jazz Club或爵士乐为背景的电影、绘画。

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适合每一位喜欢爵士乐的朋友!

分享作者的序给各位:

在爵士大师纷纷凋零的今日,若想探寻爵士最初的面貌,或许只有在真正热爱爵士、真正了解爵士、并且尊重爵士乐手的Jazz Club里才有缘得见。也只有在Jazz Club里,我们才能品味原汁原味的爵士演出,和喜爱的乐手直接对话,感受朴实的爵士之美;而巴黎爵士俱乐部带给我的感动,更是远非世界各地其他爵士俱乐部所能比拟。 

这份感动促使我排除万难,愿意花费七年的时间,一点一滴地完成这本著作,完稿以后,又因自我要求而又修改了不下二十余次,直到这本高达二十余万字,两百多幅摄影图片的著作,终于得以完美面貌问世。 

我期望透过文字与摄影两种形式,将巴黎爵士俱乐部与众不同的精神内涵如实地传达给读者,无论您是否喜爱法国爵士乐,此书都将使您感受巴黎特殊的人文之美。书中描述的不全然是伟大的音乐家,也不以艰涩的学术字眼、几颗星评鉴的方式论断音乐的优劣,或者教导大众如何采买爵士唱片;而是希望透过具有代表性的爵士俱乐部,活生生地重现爵士年代里的人事物,进而探讨美国爵士的狂潮席卷欧陆的法国以后,产生何等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限于音乐本身,还旁及其他各种艺术形式。 

爵士在法国如此兴盛的原因不是起源于普罗大众的喜好,而是由少数几位知识分子积极参与而兴起的全民运动。也由于此,爵士乐在法国的发展有别于美国爵士乐的纯娱乐功能,演变为文化艺术的一支,并且成为当时的知识分子争相研究的学术题目。 

当我在爵士俱乐部接触到爵士乐,我立刻迷上了这种音乐。日后,我又接触了不少的音乐家、爵士舞者、俱乐部老板、资深乐迷、爵士乐研究者、爵士唱片制作人、发行商、爵士电台节目主持人。这些有趣的人以及他们的故事引起我对巴黎爵士俱乐部以及法国爵士乐研究的兴趣。 

因研究之需,1 9 9 9 年时我因缘际会结识了法国国家图书馆(B . N . F . )内查理·德隆内爵士收藏馆(L a C o l l e c t i o n d e J a z z d e C h a r l e s D e l a u n a y )的管理员安妮·勒格侯(A n n e L e g r a n d )小姐。通过安妮的帮忙,我以研究员的身份进入了这个不对外开放的查理·德隆内爵士收藏馆,并得知馆中收藏了两万三千张唱片、爵士电影,以及从爵士乐诞生之初至今出版的相关书籍。当我了解这一切收藏竟然完全出自查理·德隆内一人之手时,对于法国学者的研究精神不禁肃然起敬。 

其他的法国爵士研究者,如P h i l i p p e B a u d o i n 、M o r r i s C u l l a z 、G é r a r d C o n t e 、J . P. D a u b r e s s e 等人成立私人的爵士研究中心,毕生投入于爵士研究。他们的热情与执着也深深地感动了我,促使我愿意不计一切的代价也要将法国爵士独特的文化传达给还不认识法国爵士的人。 

研究过程中,日复一日,我过着白天研究、下午采访、深夜至凌晨待在爵士俱乐部拍摄的生活。为了搜寻相关的资料,我的足迹遍及爵士资料研究中心(C e n t r e d ' I n f o r m a t i o n d u J a z z ),“L e s A l l u m é s d u J a z z ”,爵士杂志《J a z z H o t 》、《J a z z M a g a z i n e 》、《J a z z m a n 》,以及鲍里斯·维昂基金会(F o n d a t i o n B o r i s Vi a n )等处,并且采访了无以计数的音乐家、乐迷、舞者、爵士俱乐部经营者、唱片制作人与摄影师等人。我以一年多的时间整理采访笔记,阅读文字数据。在这段期间里,我也重新整理了1995年拍摄至今的幻灯片、照片,以及Video等影像资料。 

然而,当我将所有的数据都整理阅读完毕之后,却面临一个难题——以何种形式呈现百年法国爵士风情?最后,我选择将历史数据、前人的叙述以及自身的经历剪接融合一起,运用想象力转化将历史场景为一幕幕活生生的影像,希望透过倒叙、自叙、当事人叙述之交叉叙述的方式,呈现爵士俱乐部的过去与现在,让读者经历一场爵士时空之旅。 

至于美术设计部分,我们刻意避免以直接放置唱片封面或者爵士人物照片的方式来表现爵士。一方面因为这样做可能涉及版权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透过精心搭建的虚拟场景身历其境。而我们也特别注意运用颜色与线条来表现出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爵士乐手的特质,并尝试以不同颜色分隔出各个爵士俱乐部独特的气氛。为此,这本书的美编工作旷日费时,前后不知道修改了多少次才得以定稿。相信读者在阅读的过程里,一定能深切体会到我们的努力。 

不过,相较于写书、编书的辛苦,我所遇到最艰难的部分却是内地出版。虽然上海辞书出版社爽快地答应出书,却完全不顾及作品的完整性,并且在未征得我同意的情况下,只出版他们认为具有市场价值的部分,使得这本富含人文、艺术、思想的经典著作,最后只剩下十分之一不到,并沦为一本失去灵魂的工具书!我为坚持此书以原貌问世,不放弃任何重新出版的机会! 2 0 1 3 年,在中央编译出版社总编辑刘明清先生、梦想家分社社长张维军先生的大力支持之下,《爵士巴黎——摄影师的音乐之旅》终于以完整版问世。 

在这段长达八年之久的爵士之旅中,蒙受家人的照顾、朋友的鼓励与帮助,我才得以度过这段岁月,在此致上最深的感激。此外,我也非常感谢法国在台协会在此书出版付梓之际,除颁给我“年度艺术家奖”外,还邀请我于官方沙龙以及国际F N A C 摄影艺廊做爵士摄影作品巡回展出,此举使我深切地体会到法国对文化的热爱与支持。《爵士巴黎——摄影师的音乐之旅》很快地引发各界关注,接踵而至的各界肯定与好评,成为爵士界、摄影界与艺术界口耳相传的一页传奇。 

最后,我还要特别感谢本书的责任编辑廖晓莹女士,她的任劳任怨与尽心尽力,方得使此书更加完美!而两位美术编辑翁翁与八月之光为此书付出的心力,更是非比寻常;至于这些可爱的音乐友人们:P a s c a l A n q u e t i l 、D é é 、Yv e s S p o r t i s 、Gérard Terronès、Ron Pittner、Christian Azzi、Claude Carrière、Michel Sardaby、Thierry Trombert、Bernard Rabaud、GiGi、Slim、Jacques Bureau 、Maxim Saury & Julie Saury、Olivier Thome、Claude Luter、Christian Morin、Georges Arvanitas、Claude Bolling、Henri Renaud、Jacques Charmeteau、Rodolphe Dubois、森田裕子、Hirakazu Sasabe……若非你们的慷慨与耐心,这本书无缘得见。在此,我谨以最深的敬意,将此书献给你们。 

彭怡平 

2013.12.30于风雅堂

——————————————————————
3、老纪育儿(微信公众号andyjiv5),70后与00后的成长对话,与孩子一起长大!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