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纪读书今天推荐林夕的这本新作《世界将我包围》。

林夕欧巴是华语乐坛最为著名的词作人,词风自成一格,以填词速度快、产量多而著名,最高峰时曾年产歌词超过200首。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歌词创作,至今已创作歌词作品近三千首。

在这本《世界将我包围》,集合了林夕过去撰写的80多篇散文,分成六个章节,展现林夕眼中的世界(林夕的世界不是全球概念,而是周遭),以及他对世界的感悟,包括价值观、爱情观、生活的规范、工作的模式、人生的时间表,以及看得见与看不见的人事关系等,如有人说,正因为他这样看待这个世界,才会为这个世界写下这么多深刻的歌。

林夕过去说过,“世界可以很大,大到让人迷路,直到陌生的,熟悉了,就变成环境的产物,由君王变成国民。世界也可以很小,特别是独处在浴室那一刻,小到只剩下自己,浸在小小的一缸水里,什么都不想,只想到,那是难得突围的一刻。”

世界确实如此。分享一首歌词,是林夕作词杨千嬅演唱的《飞女正传》

作词:林夕

作曲:蔡德才/人山人海

演唱:杨千嬅

越过生死一刻跟你电单车之中峡路再相逢

大概你嘴边伤口与我发端都一般大紫大红

下半生不要只要下秒钟 再不敢吻你你便再失踪

抑或有 谁高呼 不要动

未怕挨紧颈边穿过横飞的子弹跟你去走难

但怕结婚生子的平庸麻木地活着亦一样难

若与不心爱的每夜晚餐 也不知哪个故事更悲惨

只愿我 能够与你过得今晚 世界将我包围 誓死都一齐

壮观得有如 悬崖的婚礼 也许生于世上 无重要作为

仍有这种真爱会留低 我已不顾安危 誓死都一齐

看不起这个繁华繁盛世

纵使天主不忍心我们如垃圾般污秽

抱着你不枉献世

别理三餐一宿得到牧师的祝福需要那种运

让我满足于飞车之中抱紧苦恋的做一类人

面对这都市所有霓虹灯 我敢说我爱到动魄惊心

不负你 陪过我刹那的兴奋 世界将我包围 誓死都一齐

壮观得有如 悬崖的婚礼 也许生于世上 无重要作为

仍有生死之交可超越一切 我已不顾安危 誓死都一齐

爱得起你 为可还忌讳

也许出生当天本以为谁待我像公仔

最后却苦恋蚂蚁

难自爱都懂得怎相爱找得到一个人共我分享这身世

——————————————————————今日重磅推荐:1、老纪读书(微信公众号jixiaozhanv5),15万书友的选择!每天推荐1本好书,这是天下读书人的幸福社群!。2、老纪商业评论(微信公众号laojiv5),商业大事,听听老纪怎么说!3、老纪育儿(微信公众号andyjiv5),70后与00后的成长对话,与孩子一起长大!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