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纪

商业评论前几天,阿里巴巴入股苏宁。最近几天,阿里巴巴的股价下跌蒸发了几个苏宁。当然,不能以股价论英雄。还是前几天,马云说“我TMD昨天差点没死了”,又成为焦点,唉,他什么时候都是明星。

 

今天的马云是过去的马云走过来的,了解过去的马云对了解今天的马云和未来的马云很有帮助,那我们就看看14年前的马云说了什么吧。

 

 

2001年,老纪在Chinabyte做论坛编辑,每日做些删帖的无聊工作。突发奇想,请了一众大佬在论坛里做版主,让这些大佬们在百忙中回复每一个网友的提问,当时请的可都是响当当的硬角色,比如王石、冯仑、马云等。

我想这应该是这些大佬们唯一的一次做论坛版主,并用1周的时间来回答网友问题吧。

本文是当初马云应老纪之邀出任ChinaByte"名人论谈"嘉宾版主任期内与网友的精彩对话中摘录编成的,14年后重新读来,你能从中捋出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发展脉络,很是珍贵。

这有个很有趣的事是,马云回复网友的全部是英文,老纪还得找人逐条翻译成中文。很感谢当时的帮助翻译的朋友。以下是文章全文。

网友王晨昀:阿里巴巴给我的感觉是现在还在持""观望,不敢向某一个领域一下子砸很多钱,因为现在大环境不好。阿里巴巴又一直是个懂得把钱用在刀口上的公司,所以在等待时机,不知马云有何高见?

马云:如今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我们想做的事情太多了,但是我们没有能力全部都做!我们需要知道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那么我们的生活会容易得多。 作为一个CEO,我的工作就是对机会说"",因为机会实在太多了!

网友bill_li:马云先生,请问阿里巴巴的目标是什么?

马云:我们的目标是为全球所有的中小企业提供最好的B2B服务。

网友leoman:请问如果现在有一个非常精明的对手、马云先生您如何处理?假设:也许有些地方要超越ALIBABA

马云:我要向他学习。

网友思平:阿里巴巴不错,我这里商人都知道上。商机无限

马云:朋友、客户甚至竞争对手是你最好的公关,一个好的斗士必须尊重他的对手。

网友思平:这里的外贸做得还算多。如果想动员企业上网,我到是可帮你做中介

马云:最好的点子往往来自象您这样的客户。

网友马丁:网络是新经济吗?朋友戏称这是一张均富卡!

马云:网络是新经济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这是个好问题!我认为:互联网不是新经济,它只是一个工具,它将帮助旧经济转向新经济。

网友华南虎98:为什么马云做公关这么强,我在海外看到的第一个介绍中国互联网的报道就是关于阿里巴巴的。请介绍一些秘决。

马云:首先谢谢你的评价。阿里巴巴有一个很好的公关队伍,他们非常能干。第二,我们唯一的秘诀是:永远讲真话。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永远说你心里想的。不为了迎合媒体讲他们爱听的话或者欺骗他们。如果你现在撒一个慌,你可能将来会忘了,等人家问你的时候,你不得不圆谎,这会让你很痛苦。

所有人都喜欢诚实的人,但是不是所有的人任何时候都说真话。如果你这么做了,你就显得与众不同。最后,阿里巴巴有一支很好的团队,他们做出来的产品非常适合做"公关":

网友江之鲫:马云先生,阿里巴巴需要你吗?对不起,我知道需要。:),我想问的,是一个企业是不是非的有一个象征性有凝聚力的人物戳在那里,才容易成功。甚至胜过健康的企业文化?

马云:阿里巴巴需要我的越来越少,但我需要阿里巴巴还是那样多.没有人能够伟大到独自建立一个象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是团队和制度使公司能够不断的发展,而不是个人.文化是把伟大的人团结起来的红线.

网友高飞:马云,您的员工值得骄傲,在我联系的几个电子商务网站(B2B,询问网站信息用于写稿),阿里巴巴的员工回答的最快,而且态度非常好!不过放心,他说的不是商业机密。呵呵。

马云:谢谢你的评价,就象我一直说的,我不是公司的英雄。如果我看起来象,是因为我们的团队造就了我不是我造就了团队。阿里巴巴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的员工。他们是我们的一切

网友jazzz: 我眼里的alibaba 阿里巴巴是一个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的网络企业。是他让中国人的网络企业广泛地被老外认同,也是他让我从开始发现中国的网络电子商务有点不切实际,是他让我从头看到勤俭持家的网络企业,也是他让我看到了炒作的疯狂。是他第一个携国外市场的成功而杀入大陆市场的国人办的网络企业,也是他让我预想到最终成功的B2B企业不会是他.........阿里巴巴,亦正亦邪,也正也邪。祝他好运吧!都是乱说,请大家不要拿板砖砸我。我躲

马云:hahahaha,我还不知道您有这么多的"first",争当第一容易,但是做到最好很难。时间将证明一切,我有信心,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而且幸运的是,未来互联网产业会比较坚挺而且充满希望。

我们都很平庸,好在我们有梦想,一但您有了梦想我们将无所畏惧,而且感到不在无能为力!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