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互联网+”为主题,由第一财经与蚂蚁金服联合举办的全国首档创新大赛《一马当先》在昨日(5月19日)正式启动,其中黄健翔作为创业者在节目中接受了创业导师的拷问。节目的最后环节设置为一场模拟辩论赛,论题为“如果你拿到2亿元投资,你会优先发展线上还是优先发展线下?”

正方来自:创业家副总裁纪中展,杰士邦中国总经理张文跃,老枝花卤创始人高臻。所持观点为,优先发展线上。反方来自:欢否创始人黄欢,维果部落CEO周祺,携车网创始人章正超。所持观点,优先发展线下。评委分别为,第一财经总编辑、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编辑秦朔,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章苏阳,汉理资本创始人钱学锋。

双方攻辩

纪中展(正方):重中之重就是发展线上,这个线上不是我们过去想象中的虚的轻的或者是思维和概念,它是实的重的,也是融合线下的这么一个天地会的体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用重度垂直的理论体系去重新认识线上和线下,重新构建整个公司发展的战略,对一个新公司,尤其是有两亿在手新公司,要做O2O就要重新构建场景,搭建体系,重度运营,注意我这里讲的逻辑关系,也就是现构建场景,这也是O2O的基础。

黄欢(反方):当你拿到两亿的时候,基本进入B轮或者C轮,这个时候你的商业模式基本得到印证,并且在局部区域取得了优势,你才有风投给你两亿,否则他脑子坏了。所以不要谈新模式,O2O企业里的线上部分是相对标准化的,它的A轮B轮和C轮,它的线上服务体验在A轮就应该得到验证,反而是线下,它依然需要构建一城一池的场景,线下的场景是3公里一个社区,3公里一个城市,一个差异化,在这一块。如果我有两亿,我一定是注重打造线下场景的差异化,做不同的触点,每个城市触点不一样,就像Uber,在任何一个城市里它的软件是标准化的,但是司机的体验和社群之间的经营是不一样的。

张文跃(正方):我来自实体经济,我从我的角度来看,我希望有投资先投到线上,从刚才黄欢老师讲的滴滴打车,滴滴打车烧钱烧在哪里了呢?是买车了吗?雇司机了吗?没有,它烧在线上,去引用,所以黄欢老师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案例,说明了线上投资非常重要。我们的钱真正要往刀口上去,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个刀刃就在经济发展的最前端,最前端在什么地方?全球看中国,中国在线上,所以线上是我们真正的利益所求点。

章正超(反方):很多O2O的项目,其实它的线上的部分,相对而言它不是一个最差异化的一点,更多的是它要用非常多的线下的工作去帮助这些原来不具备这些IT能力,去服务线上引过来客户的服务商,帮助他们来改善,比如说用去门店化改变它们的成本结构,比如用新的社会化的营销方法解决他们新的营销路径,所有这些方法在我看来是线下的。

高臻(正方):你们线下生意的人流都来自于哪里,是不是线上?所以说肯定O2O的项目是从线上开始做,就拿我们老枝花卤来举例,我们是先空袭再地面部队的方式来开店的,我们通过天空的方式做了以后,我们就可以知道是哪个街哪个城市是我们的目标受众群,这个时候我们在那个地方开店,或者做一些线下的服务,这样我们的试错成本就很低,体现了互联网试错成本低的价值。线上它肯定是代表了一个新的生产力,所以肯定要从线上开始往线下做。

周祺(反方):我肯定是铺线下,O2O企业,是解决传统互联网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是有使命的,使命感在什么地方,我们解决什么问题,我们为社会创造了什么,我们最终改变的是什么,是某一个产品,我们做不了生态,生态是蚂蚁金服他们做的,我们改变了某一种商品的消费业态,消费升级也可以,我们怎么消费升级?

总结陈辞

纪中展(正方):我们要重新认识一个概念,就是线上的概念,在过去我们一提线上,就是营销,就是公关,就是流量,就是导流,这个把线上说小了,也说窄了,线上是什么呢?它实际上是构建你线下服务的一个体系,一个平台,这是第一。第二,创业做O2O优先发展线上和线下,一定要先发展线上,因为你要搭建一套标准体系,至于线下,是不是你要开店,需要自己去权衡,从成本角度去考虑,中国有这么多企业,这么多线下企业,难道不能去整合去收编吗,难道非要我自己建吗?不求我有,但求我用。所以O2O两亿,说多也不算多。

黄欢(反方):我再次强调,当你拿到两亿的时候,你的线上入口已经得到了印证,而线上的入口基本是标准化的,对手也是容易抄袭的,O2O之所以那么困难,“互联网+”之所以掀起热潮,线上线下都有机会,有史以来第一次线下发起了反攻,因为线下的服务是复杂的,是地域性和区域化的,所以线上的统和之战是比线下还困难的,所以我如果拿到两亿,一定是选择线下的,我觉得是选择重点城市,打透它,打细它,让对手在线下方面根本就断裂。能够提供服务单位和技能的人就那么一些,我拿到两亿,一定要在线下把对方打垄断。

评委点评

陈龙(评委):O2O肯定要有线下的部分,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是线上有两个关键的词,第一是触达,第二是整合,触达是什么意思呢?因为在移动互联的时代,我们已经可以用手机,因为有手机可以触达到各个场景里,非常关键的是把线下资源给连接起来,第二是可以用这个平台去整合,大大提高线下的效率,所以线下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注意到对方很注意到这个,当我在融两亿的时候,我的线上已经做得不错了,所以我要攻线下,这个也有一定的道理,我觉得讲得非常好,但是也不见得已经到那一步了,我觉得如果非要这两者权衡轻重的话,我觉得线上的触达和整合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钱学锋(评委):我有过作为投资人血的教训,通常当你融到两亿的时候,你是在B轮或者C轮的时候,当然现在也不排除个别特别烧钱的项目A轮上来或者天使轮就是上亿的,但是在B轮或者C轮的时候,我们几年前投资了一个做婚庆的,在B轮拿了两亿左右,A轮的时候拿到几千亿,线上做了半年的时间,有很多家类似的网上的婚庆的网站如雨后春笋,一下子都上来。为什么这家能融到B轮,现在马上到C轮,关键点是它能够打通线下的婚庆酒店这一块,这个看上去是很简单的,实际上是有核心竞争力所在的,很多复制它的,忽视了线下这一块,所以光有线上的,到时候用户体验很差,慢慢的UV都流失了,所以这些网站融了A轮就没有B轮和C轮,所以你的公司融到两亿到B轮C轮的时候,线下就变得非常重要,如果你能打通线上和线下这个闭环的话,你就往C轮或者IPO进军了。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