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反代表:伏牛堂创始人张天一,礼物说创始人温城辉,陪我科技创始人同道大叔

反方代表:微播易创始人徐扬,这里科技联合创始人戴晨菲,九美子创始人曾宪勇(九爷)

主持人:纪中展

评委团成员:王冉、马瑞、许知远

第一回合:正方3分钟陈述

正方一辩温城辉:我们90已经熟透了!

大家好!我们今天跟叔叔阿姨做辩论,一定要拿出年轻人的风格。我们90后不仅是成熟了,而且有点熟透了。首先,我们很早就休学创业了。另外,我们90后敢说真话,不像叔叔阿姨们专说假话,我前段时间去CCTV上说现在很多融资额都是造假的,我们敢说从现在开始,我就是拿红杉300万美金,但我的同行说拿1000万美金。

另外,我们90后做出来的产品非常符合用户需求,我了解到很多90后公司员工都是自己的用户,这点大叔们做到吗?我们每天都会有那种很多突然来访的人,就是那种小女生,我想跟着你混,你们的产品非常好。我们在推广上只做一件事情,在微博、微信这些平台上免费获取用户,比如200万真实用户都是通过微博和朋友圈来的,这点打广告的叔叔阿姨们绝对不如我们成熟。我们在应对资本上也是非常成熟的,有些投资机构在年轻人比很多大叔更成熟,但我们90后除了有钱还要有情怀,还要懂90后。所以综上所述,我们认为90后不仅是成熟了,而且快熟透了,谢谢!

反方一辩论曾宪勇

今天我们一来的时候一看哇!现在小孩真的是熟透了,嫩得很。徐扬还说,我要结婚早一点,这些小孩我都能生得下来。我们的观点是90后一定没熟,马佳佳,包括在场的几个人,我觉得这是整个社会反映出的一些机会,大家都知道,这个社会是蛮浮躁的,我觉得浮躁的背后是想把自己从枷锁中解放出来。马佳佳用性解放这个话题打出来,我觉得这是时代的需求,总有人会做这些事情,但总不能因为你做这些事情就说90后熟了。创业是一种过程,很多东西你们没有经历过,不知道痛苦是什么,这样很难理解作为创始人心理路程上的历练,很难把握上生意场上这种真谛的东西。我们的观点是,90后创业者很多会拍在沙滩上。

正方一辩温城辉:90后我们是创新的主力军

我觉得,马佳佳放在娱乐圈里肯定放进去就打水漂了,但在创业圈里是非常成功的,因为她非常懂得运用跨界思维。创新是什么?创新无非就是说,我本来在A行业里,但我把A行业放在B行业的时候,B行业的人看到这个东西就觉得是创新,所以创新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现在很多人觉得,创新非常难。对90后来说,我们是一个创新的主力军。

智能硬件方面,前段时间我看到一篇文章讲,2014年十大硬件,我看了一下特别搞笑,我觉得只能算老一带工程师眼中的智能硬件,那东西没有人会用。所以,90后是感性的一帮人,我们感性的一帮人才能制作出更符合90后硬件的产品。相信90后就是相信这个时代的未来。

没经历过痛苦的不算成熟,我摆过地摊,被城管追过,你被追过吗?我们开公司破产过两次,房东来找我们逃债,还不了钱。

反方二辩论徐扬

我特别特别同情你失败过那么多次,这就是最典型的不成熟的表现。包括刚才你说的那些经历我们谁没经历过啊?谁没经历过爱情,谁没被城管追过?但我们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了,我们开始成熟、稳重的思考一个对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因为我主要是做社会化媒体推广的,现在来讲,这个社会上最主流的消费群体,才是我们创业最要集中的用户对象,你做了个非常牛逼的产品最后不能商业化,那能算成功的创业吗?

正方二辩张天一

我感觉70后的叔叔陷入了比我们90后比惨的这件事上。有一点,90后一定比你惨,为什么马佳佳说在北京不要买房,不是说不要买,而是买不起。90后刚进入社会的时候,发现没有机会了,每个行业都被你们这帮叔叔阿姨做的非常好了,买房,压根儿别想这事儿了。所以,被逼到这个份上,我们这代人创业不在乎存量市场了,我们做的都叫增量市场。

反方三辩戴晨菲

第一次被人家放在阿姨的位置上,还有点尴尬。我算是站在90后和80后之间的这样一波人。我发现一些问题,首先90后与人沟通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他们敢于挑战,比较没有负担,我比较欣赏这点,但他们存在的一些问题,90后代表了这个时代,这点我不否认,所以90后应该是把更好的观点带到这个时代,但个性不是拿来展示的,是在你的言行中更好的传达给这个世界。我认为,他们应该与世界达成更好的沟通,把自己的观点更好的传播出去,90后是承担了这个责任的。另外,我们要敬畏时间。

第二回合:10分钟的自由交流时间

正方一辩温成辉:

刚刚讲到好几年都没有新的思想,我觉得不叫成熟,这叫老了。我不仅是个90后创业者,我还投资了一个很成功的90后项目。就是前段时间上了app store第一名的快看漫画,然后所有的投资大佬都在联系我抢这个项目。这才叫90后懂90后,不要因为你不懂就说我们不成熟,不要因为你不行就说我们不行,对不对?

反方二辩徐扬:

只有不成熟的人才会抢话筒讲话,因为成熟的人就会三思而后行了。

反方三辩戴晨菲:

我不是说这十年来或者这几年来我没有一个新的思想或者新的观点,而是说你在一些理论体系上及没有一个新的进展,因为我觉得不需要。但新的思想跟观点当然是有的,怎么会没有呢?另外我没有看不起任何的90后,而且我不认为90后就是一个隔阂,我觉得只能说你们是一代年轻人而已,所以我没有看不起任何的90后,这是我想说的,我并不是说他们有什么问题,当然他们有很多优势,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

正方张天一:你们那代人的特征是“我一定要有钱才能任性”,但我们认为不管有钱没钱都能任性。

反方徐扬:90后动不动说话手指都指过来了,我坐在这儿都不吭声了,我被他指了好几次。90后跟你做的那碗面一样,慢慢炖。

正方张天一:很简单,你可能要讨好所有的用户,但对我而言,连我一碗粉都不知道,你就不是我的用户。

反方徐扬:批评你这碗粉的人,可能会成为你的潜在用户。

正方张天一:你吃过我的粉吗?没有,所以这就是70、80典型的思维特征,我喜欢去想当然,你说马佳佳怎样怎样,你用过她的情趣用品吗?没用过,那干嘛说啊?

反方徐扬:包括左手编画漫画的、占星,传播话讲就是算命的。

正方温成辉:我们产品做的非常好,我们上线十多天拿到红杉A轮而且是非常可观的投资,而且我们上线了两个月之后QQ出了我们一模一样的功能,你说我们产品不好的话QQ会抄我们吗?

反方曾宪勇:产品好不好,千万不要说有投资人投了你的钱你的项目就好,投资有的时候也不一定懂这个行业。

正方张天一:请问对方辩友,各位第一次创业是多少岁?

反方徐扬:这真是个好问题,我也是20岁左右就创业了,但我特别后悔,应该把学上完再创业。其实你知道吗?我们现在想去上学,根本没时间去上,所以我觉得,有空还是回到课堂里好好学习好吧。

正方张天一:差别就在这儿,我们这样的人创业不后悔。

反方徐扬:那是因为你没到后悔的时候,现在下面很多人真的想有时间去读读书、学学习,真没时间。

正方张天一:所以说,你不能因为你的后悔,然后告诉我们20岁的人30岁一定后续,那就是在延续你的道理。

反方徐扬:那时候你会明白,你应该或好上学。

正方温成辉:学业不等于学习,我放弃了学业但我并没有放弃学习,靠看书,靠上公开课,我们公司最提倡就是买书不要钱,我们读的书绝对比叔叔阿姨们多,并且我们在做的很多工作,最重要提倡的就是学习两个字。

反方曾庆勇:你一周读几本书?

正方温成辉:5本。

反方曾庆咏:100页一本是吧?我一周读5本我根本做不到,因为读书需要消化,所以你这么读跟没读没什么区别。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