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纪从2013年开始试水自媒体后,经营了3个微信公众号——老纪读书(jixiaozhanv5)、老纪商业评论(laojiv5)、老纪育儿(andyjiv5)。

进展还不错,凭借此获得了2013年十大自媒体荣誉,并发展出幸福乡村图书馆(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旗下项目)。

有人说,老纪你已经符合快要进去的标准了,大V/做投资/做公益,就差去安慧北里了。

在兄弟们的鼓动下,我忽然发现,嘿嘿,我可以自媒体社群,魅力人格体,粉丝经济了!!!

于是老纪动起来了,开始招募会员做老纪读书会,2900元/年,刚做就发现不对,于是降低标准收1900元/年,给自己减轻服务压力,发现还不对,于是就停止招新,并且给部分人退款,其他的会员咱就精心服务1年到期为止。

都说互联网时代,要魅力人格体,要商业社群,要粉丝经济,还有去中心去渠道去组织去产品去品牌,但等到“去”了这些之后我发现我什么都没有了。问题在哪里呢?

说到我的老纪读书会,我一开始想得很简单,就是我做魅力人格体,做社群,做粉丝经济,让用户来供养我,但后来我发现没这么简单啊。原因是:

1、你和粉丝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你和会员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2、会员喜欢你的内容,这个喜欢的期限是一瞬间,还是1年,还是1万年?

3、会员喜欢你1万年,但他们会喜欢你推荐的产品吗,或者喜欢你做的衍生的商业行为吗?

有些人说,会员费应该不错吧,呵呵,再说的简单点,会员费收高了人数的规模上不来钱不多,会员费收低了人数规模上来了钱还是不多,收了钱你就得服务吧,现在的服务成本是很高的你知道吗?我安排了1个人的专职团队来负责50个人的付费会员都忙不过来了,当然我说的是给付费会员非常到位的服务(互联网思维难道不是用户为中心、极致做产品吗?)

我发现自媒体是个人行为,但如果非要说什么自媒体商业社群,或者说什么粉丝经济,这真是一个组织行为,靠一个人真是成不了事,但当一个人到一个组织、或者从一个人的自媒体到一个以粉丝经济为主的商业社群,这里面的路真不是一年两年,而是一两个光年啊,不是你组建个团队就行的,很难的!!!!

当天晚上,有点心慌,回家到书房翻了一阵终于找出这本《离开组织你什么都不是》,看了一会,缓过来了。

对于老纪的自媒体社群,魅力人格体,粉丝经济的实验,可以这么说吧:宣告流产。

昨天老纪看到了张悬的一段话,很是喜欢:

“歌迷”和“听众”有什么不一样?

其实叫“听众”是想告诉别人和自己:无论今日人潮多少,它都是过眼云烟。我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当初做音乐的初衷就是为想听音乐的人。如果能在演出的时候,把心中的歌曲弹成旋律,我就会很满足了。

习惯当一个公众人物,就会宠坏自己,就会觉得所有人是为我而来,而不是为听音乐。这样我在舞台上会越来越封闭,也会变得刚愎自用。

“听众”是对所有听歌的人最好的祝福:我永远认知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不要求你跟我同一国,但当我们在同一时空听歌的时候,我很高兴见到你。

最后,老纪说个结论吧:

1、自媒体,就是一个个人行为,可以小玩,老纪不认为自媒体人可以做成社群,而是认为社群才能成为社群,当然如果真要商业社群真要粉丝经济,真的是需要组织行为,需要平台,比如专业的商业经纪公司,比如虎嗅这样的媒体平台,比如WeMedia这样的自媒体联盟。

2、商业社群,粉丝经济的核心还是要按照互联网思维来,也就是:1、以用户为中心;2、极致的做产品(也就是给用户提供好服务)。

当然,对于老纪来说,这次的商业社群,粉丝经济的尝试基本上是歇了。

今天还有朋友提建议,让老纪将自媒体团队化商业化,老纪苦笑啊。从现在开始,老纪的三个公共账号将继续一个人战斗,不会去考虑什么商业社群粉丝经济了,自媒体就是1个人用净(简单彻底)静(自己心静)敬(对粉丝敬)来做的。

最后老纪登高大喊一声:不求供养求包养,谁收留???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