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老纪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那些年》栏目与主持人还有一位老先生聊“60年代的爱情”。最近一段时期,《那些年》这档非常有意思的栏目开始聚焦在60年代,通过很多很有趣的话题去回望与思考中国人的精神春秋。

60年代的爱情是有着非常强烈的时代特征,现场我们三人讨论的热火朝天,很多过去的故事从老纪眼前飘过,有些不可思议有些摇头叹息有些心怀向往。

老纪是70后,对60年代的爱情没有亲身经历,再进一步的说,我的父亲母亲60年代就不够年龄恋爱。老纪对于60年代的爱情都是通过文学作品,影视剧,周围人的述说去了解和认知的。

在节目里,老纪分享了这样的故事和观点:1、60年代的爱情是没有甜言蜜语的我爱你,有的是掏心掏肺的自肺腑的我会对你好的。老纪有位非常尊敬的老师,他太太是家里给介绍的,他们的爱情是婚后逐渐形成的,但他们很幸福,没有因为社会地位的差距而有分别心。师母曾经讲过一个故事给我,在60年代,物质极为匮乏的时期,她有长达一年时间没有吃过一口细粮甚至很长时间吃不饱,省下定量供应的细粮给她的先生吃,在我的追问下,师母说我也没有什么你们现在这些小年轻的情啊爱啊,我就知道这个人是我的男人,我要对他好,老纪顿时泪奔。

2、60年代的爱情,没有那些轰轰烈烈花前月下山盟海誓,有的只是平平淡淡磕磕绊绊相濡以沫。他们更多是由组织,长辈和朋友介绍,即使长达8年的恋爱也只是每周在公开场合见一次而已,但他们一旦结婚就会携手到老。也许我们现在很前卫新潮,自认为懂爱情会浪漫,但和他们相比我们真的懂爱情吗?

3、60年代的人东西坏了会修补爱情有问题了也会修补,不象我们这个时代的很多年轻人东西坏了扔掉爱情有问题了也是扔掉。

4、60年代的人,爱情和婚姻这样的人生大事在组织和革命事业面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们为了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先结婚后恋爱,而且这种爱的高潮是在双方退休后,我的很多朋友都说,很奇怪啊,父母年轻时总吵架,一旦他们退休后,似乎一刻都不愿分开,干什么都两个人一起去。

对于爱情,老纪认为,虽然每个时代对爱情的理解和表现方式不一样,但无论那个年代爱情都是能够直击人心的,让人内心充满了幸福的。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