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老纪就去电影院看过屈指可数的几部片子,给了最高好评的是郭敬明的《小时代》。这部片子拍的很唯美,很好看很有意思,没有大英雄大道理宏大叙事,通篇下来都是个体的小事情。但就是这样一部片子却风靡90后,获得了过亿票房。

说老实话,老纪对这部片子可以说是赞不绝口,一个电影素人居然拍出这样一部叫好叫座的片子实属难得,而且重要的是这部片子契合了一个时代,一个人群,并且将会产生很多意义与价值。

在这前后,我访谈了超过700位90后,了解他们从《小时代》到这个大时代的看法。我得出一些很有意思的结论:这些受访的90后他们更在意的是“我”,而不关心“我们”;

在全球化和互联网下生长起来的这群年轻人,他们不是统一型号的产品具有非常强烈的个体感。他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更国际范,他们对个体的权利有着天然的领地感不容任何一丝一毫的侵犯。

他们具有罗马时期的公民感,他们渴望建立一个保护个体利益的规则,他们认为群体或者组织存在的目的只是为了保护个体的利益,而不是接着组织和群体的名义来让个体的利益受到损害或者被压抑。

他们不在意外面的大事,却很关心身边的小事;他们不谈大事聊小事,他们没有先辈那样的大词崇拜,他们骨子里排斥那些大事大话大词,他们不忧国忧民,他们更在意自己未来的生活发展。

郭敬明在他们心中的知名度与喜爱度远超韩寒。此前我也曾测试过,很多受访的90后已经不知道谁是韩寒,或者并不知道韩寒是做什么的,因为韩寒近年来写的那些东西不是他们在意和喜欢的,相反郭敬明就很符合现在以90后为主体的年轻人的口味。

此前有个90后和我说,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不完美,但他们对这个世界还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他们相信这个世界会好的,因为他们年轻,他们愿意从小去做,从小去改变,他们相信“小”的力量。

我此前写过一篇文章《划大圈和划小圈》,划大圈和画小圈与梦想无关,划小圈与划大圈在梦想方面没有差别,差别的是做事的方法,小梦想成就大公司,小梦想有大智慧,小公司努力,大公司天赐,做小做强做精,活着才有机会,小强,是趋势。至少在5年内,新进企业画小圈的比画大圈的要活得好,活得长。

郭敬明是未来的,韩寒是过去的。

这个世界是小的,这个世界的未来是小的!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