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孙大午是个很有名,也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企业家,老纪不止一次的听他讲话。他讲话似乎很朴素,很有道理,但总是感觉有那么一点不对。

他认为做买卖不能伶牙俐齿,要靠服务和价格。这里面他把伶牙俐齿和奸商,和只说不做结合到一起了,或者把伶牙俐齿等同于营销,难道做生意不需要靠伶牙俐齿吗?

他说稻盛和夫和他是通的,说老实话,老纪看了孙大午的很多谈话,我认为他对稻盛和夫根本不了解,关于稻盛和夫的评论也不在点上,他和稻盛和夫的心中间真实隔了几个光年,后来老纪一探究,果然他没读过稻盛和夫的书,对稻盛和夫的了解也都是基于媒体报道的只言片语。

说生意靠什么,一靠伶牙俐齿,二靠真材实料。

不要一提到伶牙俐齿就好像见了奸商,就是光拿嘴糊弄人,这是不是太狭隘了?

做生意是需要真材实料做服务低价格,但仅仅这样够吗?

我们也看看孙大午是怎么说的

伶牙俐齿的人往往有这样的口头禅: 我照顾你了,优惠你了,我们赔本了,不挣钱。这些话最能丢客户。你们赔本,却让人家感谢你们?即便是真赔本,谁又会相信?从人品上都不会认可你,以后永远不再关注你,尤其有身份的人,没见过世面的人也许会相信。如果销售人员这样说也许可以,但是作为经理人同大老板这样说,人家会是什么感觉?谁照顾谁?卖家会照顾买家?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

做买卖不能靠伶牙俐齿,要比服务,比价格,同等的服务我们价格最优,同样的价格我们服务最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买卖做大做强。比如说我的温泉度假村,原来温泉票88元,我让降到了58元,一把手输液不上班,抗议。我带她十几年,她都拐不过这个弯来。

她说:“这个钱为什么不挣?”我说:“来的人越多,服务越要上去,价格越要下来。”再比如我们温泉度假村下属的五星级宾馆——大午温泉酒店,原先标价660元,现在标价298元,团购价268元,夜场198就可以,其中含两个人的早餐和温泉。为五星级酒店定价我和一些领导发生了很大冲突,他们说标价660,含两人早餐,两人58的温泉票,这就200块钱了,还怎么降价?我说,洗澡泡温泉,你这个房间的水就省下了,被褥不也干净了。早餐实惠一点,价格也就降下来了。我们的企业指导思想:“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以发展为目标,以共同富裕为归宿”,这才是企业的真经。

我的理念是最好的一定是最便宜的。现在温泉度假村平均客流量每天1000人以上。每个月接待客流量是4万多人,一年将近50万的客流量。明年应该翻两倍,要达到100万的客流量。我研究稻盛和夫,虽然我没读过他的书,但是我相信我和他的心是相通的。稻盛和夫用一年的时间使已经申请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重新崛起,并扭亏为盈,很简单就是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价格。

所以说伶牙俐齿的人做不了大买卖,做买卖要讲诚信,讲道德,讲实在,就是傻子卖粥,大碗盛。做销售的底线应该说“我们少赚一点”,不能说赔本了,并且得感谢人家,而不是你照顾了人家,是人家照顾了你。

这种实在源于内心的充实,只有这样才能把买卖做大。欧阳修有副对联“书有未曾经我读,事无不可对人言”,书籍浩如烟海,我肯定读不来,但我所做的事情,什么都可以公开。这种坦荡的境界,是我们企业的文化底蕴,是我们企业安心立命之本。大午集团之所以持久,就是因为我们的企业很真实,挣钱不多,但很踏实,一步一个脚印,这是其他企业不能比拟的。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