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公司CEO的五大心法

l  创业的路上很少有大事发生,最大的挑战就是能一直孤独的走着

l  创业公司CEO是一个因需而变的超级无敌变形金刚

l  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是逐渐形成的,并一直坚持的,不是老板一开始拍脑袋行出来的

l  要时刻警惕创业公司的不能承受之轻

l  小是优势,创业公司别犯“大公司幼稚症”

2003年的时候,我就很想独立创业了,说句老实话睡觉都梦见在自己新的办公室里打扫卫生。当时创业方向的关键词有2个:网络、大学生。网络很好理解,因为网络是当时和未来改变世界的方向,而且和我过去的工作经验有结合。选择大学生是因为第一次教改所推动的教育产业化和大学扩招,一下子让在校大学生的人数接近3000万人,并且每年更替600多万人,一个蕴含巨大商业价值的天然优质的细分市场已然成型,所以我必须要创业了,必须要朝着网络和大学生奋勇前进了,组织了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了创业的不归路。

在过去的几年,我和新鲜传媒就做了1件事:帮助企业在全国高校进行品牌和产品的营销和传播,搭建了“企业-新鲜-在校学生”的三方价值平台。这几年时间里新鲜传媒也逐渐形成了以校园全媒体、校园整合营销、校园渠道与分销、校园招聘等四大业务板块为核心的全校园价值链条.而且,新鲜传媒还发起成立了“CMI校园营销研究院”,汇聚了国内相关领域最权威的专家,期望推动中国年轻群体,尤其是在校大学生的消费者数据库建设和中国校园营销领域专项研究。归纳起来,新鲜传媒的价值在于为学生、校园、企业之间创造交流、合作、共赢的契机,并提供专业的交流与合作通道及服务。

在创办新鲜传媒的第1个5年(2006-2011),新鲜传媒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服务网络遍布全国的校园整合营销专业机构。在第2个5年(2012-2016),我们的目标是把新鲜传媒打造成推动和影响中国在校大学生,以及毕业5年内青年群体生活与成长的网络服务平台。

可以说这一切一直按照我们的路线图在走着。但说老实话,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一直渴望大事发生,或者说我一直幻想着公司遇到电视上或者小说里所发生的那些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能让我展现大侠英姿挽狂澜于既倒的英姿,但很可惜,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一直没有用上我精心准备的那些悲壮的台词,这一点让我很失望:原来创业也是很平淡的,并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传奇故事。

确实如此,创业虽然经常能面临挑战和困难,但还没有达到精彩和悲惨的程度,创业虽然是发一个大愿做一件大事,但这件大事这个大愿是用一件件小事堆积而成的,如果每天做成1件小事,那365天的365件小事,这样就能聚拢成1件大事,如果持续10年呢,那岂不是了得?

虽然创业公司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但做创业公司的CEO确实是一个挑战,这就是一个随需而变的双核超级无敌变形铁金刚,可以确保在创业的过程中根据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功能需要随时变化角色达成目标。比如,既是CEO也是探路者、既是CEO也是心灵按摩师、既是CEO也是HRD、既是CEO也是大销售、既是CEO也是大BD、既是CEO也是市场经理等等。

创业公司CEO,如同雾中行走的第一人,这必须具有敏锐的直觉,在面临岔路和陡峭悬崖中能够带领公司始终选择正确的路,并不会失足坠入悬崖。同时,创业公司CEO要时刻保持强大的自信心和决断力,能在关键时刻力排众议,敢于振臂一呼“听我的”,当然,这必须要理解什么是自信,自信的前提是自知,自信的正确含义是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奔赴目标路上的所有困难。

当然,在过去5年里能让我记忆犹新的事很多,但让我忍不住时常回味的是这样一件事,那个时候新鲜刚刚成立,我觉得当时公司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是确立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就像HP之道那样的可以流传百世的,我让当时仅有的几个同事放下手里的工作,大家跑到一个茶馆坐而论道,越讨论我越郁闷,怎么搞的嘛,我们这可是在创造一个非常严肃的关系到公司百年大计的事,同志们怎么就在这里喝茶跑题啊,于是我抛开他们,独自一人到庙里让佛陀的法力助我一臂之力,后来终于弄出了新鲜传媒的6条价值观,兴冲冲的跑回公司召集所有人宣贯,结果可想而知,到最后我都忘了那6条具体内容是什么了。后来我终于明白了,企业文化不是坐在那里想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归纳总结出来的,而且这也是我们这帮人真心实意相信并且乐于遵守的,这也就是新鲜传媒的企业文化为什么这么简单和实在的原因了。新鲜的企业使命:影响和推动中国青年群体的生活与成长;新鲜的企业文化:又红(好人)又专(证明),推土机精神,拒绝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等等。

新鲜传媒经过了第1个5年成长,原有业务模式趋于稳定和成熟,我忽然发现自己有点像吃饱了的老虎,看见眼前晃动的小鹿没有追逐和撕咬的欲望,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如何在保持现有稳定的现金牛业务的前提下,发掘成长的动力,让公司和团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创业激情,寻求再次突破是新鲜和我目前最大的挑战。

创业公司CEO就是唐僧,发一个大愿,历经81难去西天取经。在这个过程中会面临很多诱惑陷阱困难痛苦,尤其需要磨练的是心境。比如在赚快钱和赚慢钱中选择、在短跑与长跑中选择、在快乐与烦恼中选择、在好孩子与坏孩子中选择等等,如果没有磨练出一个坚定强大的内心是没办法欢喜的承受这一切,也不能面对失败和成功,更会迷失自我。

在过去,或者说创办新鲜传媒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看不懂财务的3张表,对公司财务的管理仅限于了解账上还有多少钱,今年赚了多少花了多少,可以说对财务的理解非常粗浅,对业务的管理也存在很多漏洞和问题,也闹出很多笑话。后来上EMBA后系统的学习了财务管理这门课,才发现财务管理真是门大学问啊,创业公司CEO不懂财务可不行啊,就开始认真的去学习和实践,之后公司的财务管理就进入了一个高水平的运行过程,可以说对公司现有业务,以及未来发展提供非常有力的支撑。

回头看过去的5年,确实犯了很多错误,堪称幼稚的是犯了大企业病,在公司略微稳定的时候,开始去模仿大公司的做法,比如按照大公司去设定流程制度、组织结构、行为方式等等,反而丧失了创业公司应有的灵活和效率,相信那个时候周遭的人看我所做的这些,如同看到一个5岁小孩学大人穿燕尾服谈恋爱结婚一般,呵呵。

过去很难假设,而且人生没有如果,毕竟我们是不断前行的。不过,如果真的能重新来一次的话,我还是会如同现在这般,虽然我期待和努力获得好的结果,也深切的渴望不走或少走弯路,但我确实非常非常的深爱所经历过的这一路风景,虽然路途曲折数度跌倒,但每一次跌倒后的爬起,都向前了一步,都体会的更多,也会充满对光明前途的坚定、热爱和珍惜。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