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春花教授是老纪最为敬佩的大师。

我的一位朋友说,她人生的梦想是成为陈春花,因为她的生活(虽然单亲妈妈但搞定自己搞定孩子非常完美)工作(在六合把30亿规模做到百亿规模)学术(她每年都有著作出学生都喜欢她讲课非常牛)都做的非常好,非常均衡,简直是完美女性。

这篇文章是陈春花教授针对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应对变化所做的。她认为现在拥抱变化非常重要,她提出了三要素,其中有一个观点我很是赞同:董明珠跟雷军的对赌,大家分析对赌的够不够,大家都在分析。如果我是董明珠,我的回答就是“雷军我要跟你合作”,我要出一个小米格力洗衣机,或者小米格力空调。结果最近我发现董明珠说绝对不跟雷军合作,这个很奇怪,因为在这个互联互通的社会,你不跟谁合作,就意味着你一定要跟谁合作才能变革。

——————————以下为陈春花教授的演讲

我得到这个邀请的时候给的主题是“走在变化之前”,我很难能走在变化之前,我就回顾我的研究。我个人跟着中国企业成长20多年之后我感觉到,我也跟他们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就是你跟变化组合在一起,也就有今天我跟各位交换的一些基本的想法。所以我选择的题目——“与变化共舞”。

一、自我改变是企业持续领先的根本动因

从2002年到2012年,我研究5家企业。在这十年中,我发现这5家企业有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就是他们“自我在做改变”;他们能够一直持续保持领先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拥有这些基本的素质,这些基本的素质使得他们跟变化走在一起。

海尔——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转型

我个人觉得海尔这十年有一个最伟大的变化,就是这个制造企业基于互联网进行了转型,所以今年你会看到它的物流跟阿里巴巴做了综合,可以让8万人跨在2万个经营单元。这就是基于互联网所带来的细分市场,它其实就让一个制造企业完全柔性化了。一个能够让制造企业柔性化的人,我觉得他完全能够跟市场变化走在一起,这就是我观察最近十年,我认为他8年做的动作是非常棒的。

华为——组织和文化驱动

华为是一个非常善于自我批判的企业,但是他不批评别人,只批评自己。他发现批评别人比较假,批评自己才会真。正是这样的一种自我检讨和自我竞争的驱动机制,让华为完全可以面对这个变化,这也是华为最厉害的一部分。

TCL——让失败变得有价值

2006年,因为国际化的进程,TCL当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亿,仍亏损20亿。不过,TCL是一个能让失败变得有价值的企业。2006年以后,TCL开始自己拯救自己,他正视失败,在失败当中不断的推进。时至今日,TCL所生产的电视机在国内仍然位居行业第一,在全球也名列前三。我认为他能够正视失败,并且能够在失败当中成长起来。

联想——学习与竞争

联想一直跟大象走在一起,向他学习,跟他竞争。之前,联想跟惠普和IBM走在一起,学习和消化怎么做一个国际的品牌。2009年,他虽然亏损了,但恰恰是这五年,使得它真正能在PC这样一个停滞增长的行业里保持住他的定位,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联想向苹果学习,所有人认为联想跟苹果离的其实很远,可是我认为这恰恰是联想的自我成长,跟变化走在一起的一个方法。

宝钢——全员创新

宝钢,是我研究20年企业当中最特殊的一个,特殊是因为它换了领导。大家怀疑这样一个国有企业更换领导的时候会不会出问题,可是这十年当中他做的事情让我非常佩服,他开始引入创新,而且在创新里面发明了两个最重要的方法,一个叫做“金苹果计划”,还有一个是“蓝领创新计划”。

我把这5个企业做了最近十年的研究,其实想告诉各位,如果我们真正跟变化走在一起,我们可以可持续;如果我们不能跟变化走在一起,你就很难持续,可能只是阶段性的胜利。

二、企业家为什么要变思想家?

很多记者问我企业家为什么要变思想家?西方人有宗教,有信仰,而中国大部分人没有宗教信仰,它必须让企业家成为他的信仰,企业家想当信仰者的时候就要成思想家。华为基本上靠任正非的思想引领。我们如果想这个企业持续下去,就得有这样的一个企业家做思想家。

在今天,我们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实际上非常的多元,什么对、什么错,已经不清楚了,所以必须有一个企业的思想家告诉你“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至少企业内部要非常明确。所以,这是第二个原因,我们的企业家往往要变成思想家。

第三个原因,中国人对企业家的要求比西方人对企业家的要求很高,道德上也要很高。所以,在中国当企业家不太容易,当创业家比较容易。如果你想当企业家,就真得要将自己的道德高度拔高。这就使得我们看得到,在可持续的动因当中,就要求企业领导者自己首先要接受变化,要能够拥有这种变化,然后你才能够去引领,所以我相信这是跟变化走在一起的根本的原因。

三、成功改变三大要素

如果要拥抱这个变化,必须有三个最重要的要素,第一、有变革的领导者,所以我对所有做企业的管理者和经理人讲,需要他们首先是一个变化的领导者,如果你自己都不愿意引领这个变化,也就很难让你的企业在今天的变化环境当中能够真正的被接受。

第二、文化,我们的文化能不能真正的接受和包容这个变化。在文化这个概念当中,我非常希望大家不仅仅是服从,而且能够彻底的改变自己。自我超越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中国,持续的、领先的企业不多,主要是因为在文化上,我们总是希望有一个阶段,我们就成功了。

第三、人,真正要接受变革,前面所做的都是革别人的命,现在真正要革自己的命。新的挑战者越来越多,你只有革自己的命才会有希望。所以,在全新的环境下要做管理,首先你自己得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同时做一个理性的组合,否则很难做变革管理。

四、如何成为变革领导者

第一、要真正拥有领导力。权力绝对不是领导力,那些成为伟人的人是因为他服务的对象很多,所以真正的领导力来源于你对多少人的服务。领导力是天生就具备的,只是我们太过看中权力,就把领导力忘掉了,这是领导者自己要调整的部分。

第二、要成为布道者,一定要传播,和每个人交流的时候,寻找每个人的正能量。我特别希望我们传媒能够推动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当正能量推动的时候,你会发现一切皆有可能。如果我们一直不是传递正的能量,不是一个好的布道者,你会发现坏的东西越来越多,然后人们的负能量多了以后,改变和创造就会被伤害掉。所以,中国一直为什么创新的力量不够,很大的原因就是负的东西太多。做创新的人,他要承受的压力,他的内心要强大。能不能让所有做创新的人没有那么大的外部的压力,你会发现在宽松的环境下创新很容易,所以这就是我们要成为一个布道者的原因所在。

第三、要坚持,就是你的韧性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在今天,我们要做管理就要学会拥抱变化。

五、做一个“时代的企业”

最近,我要求我的同事在我们行业当中说,我们既不是传统的农牧企业,也不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现代科技企业,我们是一个“时代的企业”。“时代企业”就是告诉大家,今天的企业必须具有变革的特征,今天的时代就是变革,你必须得变,你千万不要说自己是一个互联网的企业,你应该是一个变革的企业;你也不要说你是一个科技企业,你应该是一个变革的企业;你更不要说你是一个传统的企业,你是一个农牧企业,你必须是一个变革的企业。

董明珠跟雷军的对赌,大家分析对赌的够不够,大家都在分析。如果我是董明珠,我的回答就是“雷军我要跟你合作”,我要出一个小米格力洗衣机,或者小米格力空调。结果最近我发现董明珠说绝对不跟雷军合作,这个很奇怪,因为在这个互联互通的社会,你不跟谁合作,就意味着你一定要跟谁合作才能变革。

所以,变革就是所谓时代的企业,因为我们已经身处在这个大变革的浪潮当中,没有人跑得掉,我们只能自己革自己的命。

最后给我的演讲做结束,我选了富士总裁的一句话,“21世纪比20世纪我认为更残酷,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它的变革”。我认为很能说明今天我们所要做的变革。

谢谢各位! 

话题:



0

推荐

纪中展

纪中展

18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黑马基金投资合伙人、新鲜传媒创始人&CEO、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创业创新、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90后青年群体研究、新媒体营销等领域 人物简历 创业家副总裁、黑马会秘书长 微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 新鲜传媒创始人&CEO 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 贰万书院制作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180篇